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提高葡萄品质的主要措...

提高葡萄品质的主要措施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01 10:07:19     作者:

一、选弄种植地适宜的优良品种

不同品种对生态条件要求不同,选择品种要求考虑当地的无霜期和生长期的积温是否适合所选品种的要求。只有选择适宜本地栽培的品种,才有可能生产出高档优质的果品,这是提高葡萄品质的前提条件。

根据品种区域区域化,严格选择适于当地的即丰产又优质的优良品质,例如在吐鲁番和和田等地区适宜发张无核白品种;北方瘠薄地适宜发展龙眼品种,北方较肥沃地适宜发展的玫瑰香、贵人香、赤霞珠以及巨峰系品种等,在中原黄河故道地区适宜发展白羽、加利酿、玫瑰香;江南地区适合发展巨峰、藤稔、红蜜、红瑞宝、白香蕉等,以上这些品种都是经过长期生产检验的丰产优质产品。

二、加强土肥水管理

葡萄树根系强大,生长旺盛,在肥沃、疏松、透气性好的土壤中才有利于生长,结果。夏末至封冻前结合施肥进行园地耕翻两次,以提高土壤肥力,减少病虫害。园中杂草应及时除去。

合理的施肥是提高葡萄浆果品质的基本保护措施。只有在良好的土肥管理的基础上,才能保证树体健壮,生产出高质量浆果。特别是施肥上要以优质有机肥为主,根据书体生长需要实时施入基肥、追肥。有机肥施入量按果肥比12-3,全年施入氮、磷、钾比例要合理,前期以氮肥为主,在浆果坐果及果粒转色后逐渐增加磷、钾的施入量,适时控制氮肥,有利于提高葡萄含糖量,进入8月份后可喷施浓度3-5/千克的磷酸二氢钾溶液,隔10-15天,喷一次,共喷3-4次,有利于促进果实成熟和枝蔓充实。

根据树体需要及时的灌水,切忌花期灌水,以免引起授粉不良、落花落果。浆果转色后也要控制灌水,以防治裂果和影响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提高。

三、控制和调节负载量

根据国内外生产经验,单位面积产量和质量有着最重要的关系,通常果品质量与单位面积产量呈负相关,产量偏低品质良好,产量过高品质下降。因此,要提高葡萄质量,必须严格控制产量。3年生以上成年葡萄负载量不得超过以下指标:玫瑰香22.5/公顷(每亩1500千克),赤霞珠、梅露辄、霞多丽等产量应为15/公顷(每亩1000千克)。

通过调节产量,让树势强者多结果,树势弱者少留果,不但提高果实品质,而且还抑强扶弱,调节树势。

四、加强树体管理

1、  枝梢管理

(1)       培养结果母枝,选择和培育枝条成熟、芽眼冲施饱满的结果母枝,一年生枝蔓长度80-120厘米,粗1厘米左右,节间充实,节呈弯曲状,枝皮泛褐色,平滑,横断面呈圆形,髓小,木质绿色,厚而硬,芽大充实的枝作结果母枝。

(2)       抹芽定梢与引缚新梢,萌芽期适时定梢以节省养分,均衡新梢生长势,使架面保持适量新梢,叶片分布合理,展叶后,选中庸健壮,带较大花序的新梢留下。除去生长过强、过弱或位置不当的新梢,根据树势的预计产量确定留梢量。为防止意外操作,抹芽、定梢分次进行。为调节营养生长与开花结果的矛盾,防止被砜折断新梢,应在枝梢到30-40厘米及时引缚到架面上。

(3)       结果枝摘心,摘心时期应在开花一周开始到花前结束,有利于营养转向果实生长,目的是暂时中止结果枝延长生长,使其营养物质集中供给花,对提高坐果率有明显作用。在健壮新梢花序前留6-9片叶摘心,摘心处叶片大小为花穗着部位叶片的1/3-1/2.副梢摘心有两种办法,第一,仅留顶端两个副梢,其余副梢全部抹除,顶端副梢留3-4片叶摘心。第二,果穗一下副梢全部抹除,果穗以上副梢留1片反复摘心,最顶端副梢留3-4片叶反复摘心。

(4)       卷须大量养分,应该及时祛除。

2、  果穗管理

(1)       鲜食葡萄要保证整体合理负载量,才能产出优质浆果,生产中要求产量控制在每公顷15000-22500千克。在花序充分伸展后至开花前,疏除发育不良、花穗小的部分劣穗,新梢生长旺盛的枝留2穗,中庸留1穗,细弱枝不留。生产中为防止自然灾害或意外损伤,疏穗要分期进行,往往要比计划多留穗,至开花坐果后70天完成蔬果穗。

(2)       剪去部分发育欠佳的小穗,除去过长穗尖、岐肩,使花穗的花期一致、成熟一致,果穗紧凑整齐。剪穗应在开花前5-7天开始至个别开花为止。剪去已经伸展花穗岐肩和花穗尖部,仅留中部发育良好的12-14个小花穗,越长8-12厘米。

(3)       疏除过大、过小粒、畸形粒、裂果、过密、或过挤的果粒,选取大小排列整齐的果粒,使果穗保持粒粒相同大小,果粒松紧适中。在花后15-25天,果粒约有黄豆大小时进行。以藤稔为例,没穗留果粒40粒,以每粒14克,可保证没穗重560克,小穗上留果从上到下由5-7粒果,递减为1-2粒果,是果穗呈圆锥状。

(4)       谢花后,疏粒前对每一果穗进行抖穗,使受精不良、不能发育的果早日脱落,以节省养分,此项工作可以结合疏粒进行。

(5)       果粒坐果后对夹在枝条、叶柄或铁丝之间的果穗,都要顺到架面,呈下垂状,使其自然生长。

3、  摘除老叶

在葡萄成熟前半月,将遮挡果穗的叶片摘除,使果穗能获得较多的直射光照,利用着色在生长后期,可适时适量摘除果穗附近老化的部分叶片,减少老叶密度。摘除量以有25%直射光照到地面最好。

 

 

葡萄浆果要适时采收,过早、过晚采收都会影响果实的商品价值。果实成熟的品质指标是:果粒表现出该产品种特有的颜色,果粒变软且有弹性,果粉均匀,可溶性固形物达到该品种固有的含量。采收过早,着色、香、味没有充分的表现,影响果实品质,采收过晚则降低果实贮藏性。

1、采收时间

采收切忌在雨天或雨后进行,这时采收的葡萄含水量高,浆果味淡不耐贮运,容易生病。晴热天宜在早上和上午露水干后进行,此时温度较低,浆果不易发酵腐烂。所以,最宜在多云或是阴天采收。

2、采收方法

采收时选在晴天上午露水干后进行。采收时一手握果穗,另一手持剪刀,在果梗处留3-5厘米剪断,轻拿轻放,尽量不擦掉果粉。剪去病粒、烂粒、青粒,分级放入筐或箱中,置于阴凉处。

3、包装贮藏

采收的葡萄如傲长途运输或是进行贮存,先放入阴凉处预处理2-3天,分级包装按每5千克分箱,箱内铺上葡萄专用保鲜袋,放入称好的5千克葡萄,再放入葡萄保鲜剂,扎紧袋口,用胶带封严箱口。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