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家庭蔬菜病虫害防治

家庭蔬菜病虫害防治

文章来源:     时间:2014-10-08 11:44:23     作者:


现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加入种菜的行列,生活在农村的居民可以在自己的房前屋后开辟一片小菜园,种上自己喜欢的蔬菜。生活在城市的居民,一样可以拥有自己的小菜园。一个小小的庭院、天台、阳台,甚至窗台、客厅都可以用来种菜。你只要选对时节种植,掌握简单的技巧,一个花盆、一个废弃的箱子,加上一点土壤和肥料,就可以轻轻松松的收获一片绿意,茁壮成长的蔬菜,不仅是我们餐桌上的健康美味,还可以成为居室的美化植物,让都市人享受种菜的乐趣,丰富自己的生活。


蔬菜生长过程中发生病虫害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只是少量种菜或在室内种菜,都会或轻或重发生病虫害。因为蔬菜种子、培养土带有病菌和虫卵,很多病菌和虫子也会随风传播,一些虫子还会自己迁飞到蔬菜上危害。


但蔬菜有了病虫害也不用担心。家庭种植少量蔬菜时,只要每天认真检查,用人工方法就可以消灭病虫害,尽量少用或不用农药。如发现菜叶上青虫要及时处理,特别是发现有蚜虫、白粉虱这类细小的刺吸式害虫时要及时的消灭。因为这些害虫不仅吸食植株液汁影响蔬菜生长,其本身还是病毒的传染媒介,病毒随虫源的转移可造成交叉感染和传播。

家庭种菜预防病虫害的发生是关键,再辅以物理治疗防治措施。有时遇到不良的气候条件,病虫害大发生了,就要尽量使用对人体无害的生物农药防治。


(1)选用抗病品种

同一蔬菜的不同品种对某些病虫害的抗性会有所不同,而且有的差别很大。利用品种的抗病虫性是防治病虫害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最简易的措施。

(2)轮作

同种蔬菜长期在同一个地方种植,会由于蔬菜根系分泌物的毒害作用、土壤营养元素吸收不平行,使蔬菜生长不良。也会因为某种特定病虫草的滋生,危害蔬菜的正常生长。因材,属于同一科的蔬菜不宜连作。

(3)消灭杂草

杂草的增加,会成为病害与虫害生长的温床。杂草还会与蔬菜争夺养分,引起植株间的光照和通风不良,使蔬菜生长不良,更易发生病害。

(4)清洁田园

蔬菜收获后剩下的根、茎、叶以及栽培管理过程中剪下的枝叶、病叶等,如不及时清除,将会滋生病虫害或使病害通过土壤传播。因此要彻底铲除,尽可能不要留下。也可以将这些收集起来集中烧掉或其他材料一起填埋,通过高温发酵杀死病菌后,制成堆肥再次利用。

(5)种子处理

根据不同蔬菜种子的特点,用温水或药剂浸种。

(6)土壤消毒

同一培养连续种植同一科的蔬菜,会引起特定病虫害的蓄积,通过土壤消毒可有效降低病虫害的发生。

(7)控制中心病株

将早起发病的病枝、病叶及时摘除,有些病害一旦发现,要马上拔起,清楚烧毁。

(8)诱杀

利用病虫对光照、颜色等趋性,或者利用昆虫保幼激素和性外激素的引诱作用来诱杀害虫,减轻病虫对蔬菜的危害。

(9)使用防虫网

防虫网是一种添加防老化、抗紫外线等化学助剂的优质聚乙烯原料,经拉丝织造而成,形似窗纱。防虫网是以构建的人工隔离屏障将害虫拒之于网外,从而达到防虫保菜的目的。特别是对于十字花科蔬菜的害虫。

(10)合理的田间管理

首先不能施用太多的肥料,特别是氮素肥,以免造成蔬菜生长过于幼嫩。太多的肥料还会造成蔬菜根系烧伤,影响蔬菜整成生长,易诱发病害。其次,培养土不能太湿,否则会引起蔬菜徒长或沤根。要经常修剪枝叶,枝叶过于茂密会影响通风效果,造成植株间湿度过大而容易诱发病害。


点击进入→新壮态产品介绍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