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蔬菜苗期生理性病害诊...

蔬菜苗期生理性病害诊断与防治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18 14:53:00     作者:

 

引起生理性病害的非生物因素主要包括:营养元素缺乏、水分不足或过量、低温、高温、强光、肥料和农药使用不合理,或废水、废气等。

生理性病害是由非生物因素引起的植物代谢异常所表现出的不良症状,也称非侵染性病害。引起生理性病害的非生物因素主要包括:营养元素缺乏、水分不足或过量、低温、高温、强光、肥料和农药使用不合理,或废水、废气等。在不同因素的作用下,植物发病过程及其症状有时很难区分。

通常情况下,育苗期安排在寒冷的冬季或炎热的夏季,外界环境并不很适合蔬菜生长发育,加之穴盘育苗的特殊性,稍有管理不善,蔬菜穴盘苗极易发生生理性病害。本讲座围绕蔬菜穴盘苗常见生理性病害,重点介绍发病原因、症状表现及防治方法。

1 低温障害

低温障害可分冷害和冻害。蔬菜集约化穴盘育苗设施,无论采用日光温室还是采用连栋大棚,保温性能均相对优于生产设施,发生冻害的几率非常小,因此低温障害以冷害多见。当育苗设施内温度降至10℃以下,幼苗容易发生冷害。冷害时,幼苗叶片出现水浸状斑点,叶片萎蔫、黄化。随着温度的进一步降低或低温持续时间的延长,冷害逐渐加重,可导致部分子叶或部分真叶萎蔫干枯甚至死亡。冷害还会造成幼苗不发新根,生长缓慢,甚至成片死亡。西瓜、甜瓜、黄瓜、南瓜、茄子、辣椒等蔬菜幼苗易受冷害。

 

有时,冷害在苗期不表现出症状,但定植后会发现缓苗较慢,结果节位下降,或先期抽薹。如番茄苗期较长时间处于12℃以下低温,第1穗果节位可能从第9节位降至第6节位,并且果实畸形率增加,说明低温严重影响幼苗的花芽分化。绿体春化型蔬菜幼苗6~7片真叶期遭遇一定时间的8℃以下低温,定植后极易先期抽薹。

 

此外,冬春季穴盘苗灌溉时水温过低,幼苗根际降温过快,抑制根系发育,如果再遇基质排水不良,很容易发生沤根。

 

为了防止蔬菜幼苗低温障害的发生,首先应做好育苗设施结构的优化设计,提高设施的建筑质量和保温性能;其次,鉴于蔬菜集约化育苗投资大,育苗设施必须配置增温设备,如水(气)暖加温系统、热风炉、地热线等,并且在播种前认真检修,贮备燃料,确保正常使用;再者,育苗期间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严格掌握未来数天的天气变化,对突然来临的寒流提前做好预防准备;最后,选择耐寒品种,增加低温锻炼,喷施化学诱抗物质,如油菜素内酯、壳聚糖等,对于提高低温抗性也有一定作用。

 

当幼苗冷害已经发生时,在恢复期间室内和苗床的温度要缓慢提高,光照较强时还要适当遮阴,严禁冷害后幼苗接受高温、强光。

2 干旱

若育苗基质自由水缺乏,幼苗根际水势下降,造成根系吸水困难,整株幼苗含水量下降,影响幼苗正常生理代谢(细胞膨大、物质运转、同化或异化作用等)对水分的需求,蔬菜幼苗生长发育缓慢或停滞,叶色深绿,叶表面蜡质增多,茎木质素积累,根系色泽由白变暗,根毛减少,茎顶端簇生花器(俗称花打顶),随着水分的进一步缺乏,幼苗叶片萎蔫,水分缺乏再严重导致幼苗褪绿黄化,根系黄褐色,根尖细胞和根毛死亡,整株幼苗干枯死亡。

蔬菜幼苗根际水势下降主要由两种因素造成,一是灌水量小或灌水不及时,夏季育苗时,太阳辐射强,气温高,空气相对湿度较低,再加上设施通风量大,空气对流剧烈,幼苗蒸腾作用旺盛,基质表面和排水孔水分蒸发较大,育苗基质很容易失水,造成幼苗干旱。二是基质启动肥添加量过多或育苗期间施肥浓度过高,基质中可溶性盐离子过多,水势下降,即使基质水分含量较高,但难以被根系吸收,也会造成幼苗干旱,这一种干旱也称生理干旱。

针对两种干旱情形,在进行蔬菜集约化穴盘育苗时,应注意以下环节:

①育苗期间基质湿度的监控,可以采用感官观测,通过基质色泽、穴盘重量、指尖温度感应等判断,也可以安装湿度探头和传感器进行实测,在夏季晴朗高温的日子,还要一日多次观测,确保基质湿度在65%以上。必要时,可以借助窄条片状物轻轻取出基质观测,当幼苗根系成坨后还可以拔出幼苗根系观测,准确判断基质水分状况。

②每次灌水时水分要在重力作用下才能到达孔穴底部,应防止灌溉量较小,确保灌透,否则,基质表面看似水分充足,但基质内部缺水。

③基质添加启动肥或幼苗生长期间施肥,施肥量、施肥浓度、施肥间隔时间要严格控制。采取科学的取样方法和标准的测定方法,测定基质初始EC值和育苗期基质EC值,然后按照推荐的EC值指标进行判断。基质可溶性盐离子浓度过高时用纯水及时冲淋,可以有效降低基质盐离子浓度。

④灌溉水质要符合要求,防止灌溉水盐离子浓度过高。

⑤基质填装时,使基质预湿至湿度50%左右,如果基质干燥状态下填装,受表面张力作用,灌溉水很难渗下去,出现孔穴表面流水,而孔穴基质中下部完全干燥。与此类似,育苗期间基质过度干燥也会出现上述现象。

3 沤根

许多人把幼苗沤根只归结于基质水分过多造成的根际缺氧,其实沤根是根际缺氧、低温、有毒物质积累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当穴盘基质温度长期低于20℃,甚至15℃,再加上浇水过量,基质内外气体交换受阻,氧气不足,根系代谢释放的CO2等有害物质积累,基质微生物有氧呼吸减弱,厌氧呼吸增强,幼苗根系不发新根或不定根,根表皮变褐后腐烂,子叶和真叶变薄,呈黄绿色或乳黄色,叶缘焦枯,幼苗地上部萎蔫,沤根严重时,成片干枯,似缺素症,病苗容易拔起,没有根毛,主根和须根变褐腐烂。

针对沤根的发生原因,可以从穴盘苗根际温度、基质排水性、微生物菌群多样性三方面予以控制:

①铺设地热线和苗床下加温管路,使穴盘苗根际温度保持在18~25℃。

②基质配制时,基质的水气比和持水力适当,防止基质排水不畅。

③改变穴盘孔穴性状,如采用开闭式穴盘、穴盘孔穴周围设置缺口,增加基质气体内外交换。

④低温阴雨天,应少量灌溉,避免灌溉过量。若设施内温度允许,可以适当增加通风,排除基质表面湿气,带动基质内部气体交换。

⑤基质配制时加入0.2%~0.4%的植物促生菌剂,如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等,利用有益微生物抑制腐败微生物的生长繁殖。

4气体毒害

蔬菜穴盘育苗基本都是在设施条件下进行,设施内气流运动相对较弱,塑料覆盖物如聚氯乙烯薄膜挥发乙烯、正丁酯、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已二酸二辛酯等气体,在冬季烟道加温、热风炉加温的过程中可能产生一氧化碳气体,高温条件下过量施用铵态氮肥和尿素可能产生氨气等等,这些气体在设施内积累到一定的浓度,即可造成幼苗毒害。如黄瓜、番茄在5mg·L-1氨气持续15h(小时)情况下,就会受到危害,若浓度达到40mg·L-1持续数小时就会中毒死亡。

蔬菜幼苗受氨气危害,叶片出现水渍状斑点,接着变成黄褐色,最后枯死,叶缘部分尤为明显,高浓度氨气还会使蔬菜叶片组织崩坏,叶绿素分解,叶脉间出现点块状褐黑色伤斑,与正常组织之间界限较为分明,严重时叶片下垂,甚至全株死亡。受劣质农膜排放乙烯等气体的危害,幼苗通常表现为叶片下垂、弯曲,叶缘或叶脉间失绿呈黄白色直至枯死。CO2中毒后,幼苗气孔开启较小,蒸腾作用减慢,叶内热量不易散发出来,幼苗体内温度升高,导致叶片萎蔫、黄化、脱落。

判别蔬菜幼苗气体毒害,除症状表现外,还可以通过发病位点和膜下露滴监测。劣质薄膜覆盖产生的气体毒害,一般在距离薄膜较近的区域发病较重,距离薄膜覆盖较远的区域发病较轻,不同区域发病程度明显不同。清晨设施通风换气前,监测棚内露滴pH,氨气形成的露滴呈碱性,pH甚至达到8.2以上。

加强设施的通风换气是防止有害气体毒害最有效的方法。其次,在高温季节,减少铵态氮和尿素的施用浓度和频度,可以减少氨气的危害几率。此外,杜绝使用不合格的劣质农膜,定期检查加温设备的烟道,配制基质使用完全腐熟的有机肥,对预防有害气体危害非常重要。

一旦发现幼苗遭受气体危害,灌水淋洗可以适当减轻危害程度。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