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大雪天寒日照短越冬蔬...

大雪天寒日照短越冬蔬菜勤管理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2-10 13:15:36     作者:

  大雪节气天气寒冷,日照时间短,雾霾天多,不利于蔬菜作物的生长和开花结果,生长采收期延迟。此时的蔬菜生产主要集中在日光温室和育苗棚中,是越冬茬蔬菜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明年早春茬蔬菜育苗播种的适宜时期。

  培育明年早春茬幼苗

  ■番茄、茄子、辣椒等茄果类蔬菜 12月上、中旬,利用采光保温性能好的日光温室育苗,采用50穴或72穴穴盘育苗,以草炭、蛭石为基质。若地温低于15℃,应安装地热加温线和温控仪来增加地温。选用早熟、品质好、抗病性强的优良品种。做好种子温汤浸种和药剂浸种,选择晴天播种,每穴点播一粒萌动的种子,在每盘边缘5-6穴多播一粒种子,以便于补苗用;育苗期间及时浇水追肥,增加光照。一般苗龄50-60天,于2月上、中旬定植到日光温室内。

  ■甘蓝、菜花、莴笋、芹菜、生菜等叶类蔬菜 12月中旬在温室内或小拱棚内育苗。采用128穴或72穴穴盘育苗,以草炭、蛭石为基质。育苗期间及时浇水追肥,增加光照。一般苗龄50-70天,于2-3月定植到日光温室或小拱棚、大棚等设施内,春季供应市场。

  日光温室做好保温防寒

  认真检查温室的前屋面、南侧底脚、后坡、后墙、门口、后窗、防寒沟和排风扇口等部位的保温情况,及时测定温室内凌晨、上午10时、中午、夜间等不同时间的气温和10厘米地温数值。番茄等喜温性作物适宜温度为白天23℃-30℃,夜间15℃-18℃,地温为20℃-22℃;芹菜等耐寒性作物适宜温度为白天20℃-23℃,夜间10℃-12℃,地温为15℃左右。对于温度达不到作物生长要求的温室,对保温薄弱部位及早采取防寒保温措施,可采用棚内多层覆盖方法、棚外覆盖双层草苫或保温被等来增加温度。若遇到短时极端寒冷天气,应采取加温燃烧块、电热加温炉、浴霸灯泡和覆盖二层草苫等临时加温措施,以避免冻害发生。

  日光温室日常管理莫放松

  ■调节适宜的生长条件 首先,要根据天气和室内温度情况适时揭苫、盖苫,但必须坚持多见光、适时放风,尤其是浇水以后和阴天时一定要短时间放风换气排湿。番茄、黄瓜、茄子、辣椒等喜温性作物可在室温达到30℃时放风,28℃合风口,傍晚20℃时盖苫。其次,要经常擦拭棚膜增加透光率。再次,要根据不同作物调节不同的空气湿度,辣椒、黄瓜和芹菜等叶类蔬菜适宜空气湿度在60%-85%,番茄、茄子在45%-55%之间。遇连阴天应将提前准备好的干锯末、干稻壳、干树叶及其它干秸秆撒入行间地表,避免室内湿度过大而诱发病害的发生。

  ■加强植株调整和果实管理 对于越冬长季节栽培的番茄、黄瓜,应采取落蔓或连续换头的方式来延长结果期。番茄和茄子应选用对产品安全的“丰产剂二号”或“果霉宁”等调节剂进行喷花处理,根据室内温度调节不同的浓度;番茄在每穗花开放3-4朵花时再喷花处理。番茄在使用熊蜂授粉或振荡授粉器进行辅助授粉时,应当保证棚内温度达到18℃以上,否则应采用其它方式来促进坐果。要及早疏去多余的果实和畸形果。另外,在果实最佳成熟期及时采收,以免赘秧。

  科学浇水 浇水应在晴天上午进行,在阴天、雪天时不要浇水。采用滴灌、微喷或膜下暗灌的浇水方式,有利于提高地温和节水。在温室内设蓄水池(或蓄水缸),来提高灌溉水的温度;浇水时每次水量不要过大,以小水勤浇和见干见湿的原则进行水分管理,尽量减少棚内空气湿度。

  ■合理施肥 根据作物的需肥特点和植株长势进行追肥,做到氮、磷、钾和微量元素平衡施肥,特别注重钾肥的施用,有增强植株抗寒能力的作用。选择易吸收的液体肥料效果好,一般每10-15天追肥一次,滴灌浇水方式每次追施“圣诞树”等水溶性肥料5-8公斤;膜下暗灌浇水方式,每次追施氮磷钾含量40%以上的冲施肥7-10公斤。每间隔10天左右进行一次叶面喷肥,可以喷施0.3%浓度的磷酸二氢钾。

  ■适时采收 尽量选在晴天的上午采收,番茄、黄瓜在果实成熟时及时采收,防止赘秧而影响植株继续结果;采摘和储运时要轻拿轻放。芹菜和散叶生菜可以采取陆续剥取外叶方式,使心叶继续生长,以延长生长期从而增加产量。菠菜、油菜等叶类和萝卜等根茎类蔬菜,要提高整修质量,扎捆整齐,提高商品价值。

  ■病虫害防治 温度低、湿度大有利于灰霉病、菌核病和茄子枯萎病等土传病害和番茄晚疫病、黄瓜霜霉病等病害的发生。另外,粉虱、蚜虫、红蜘蛛、斑潜蝇等虫害也时有发生。采取悬挂黄板诱杀成虫的物理措施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在以上措施不能有效控制发生时再采用低毒、低残留的农药防治,优先选用粉尘喷粉施药和熏蒸施药防治的方法,不易增加室内湿度。严格执行用药后安全间隔期的规定,以确保产品的安全。

  日光温室雪天注意事项

  降雪天及时清除棚上积雪,避免雪融化在草苫或保温被上降低其保温效果。停止降雪后和阴天时,在保证温室内气温12℃以上前提下,可于中午前后揭开草苫,使作物接受散射光;遇久阴骤晴的天气,应将草苫隔一块打一块,或保温被卷起一半,以防阳光过强造成植株萎蔫;在雪天和阴天不能进行追肥、浇水、整枝、疏果等农事操作。对一些跨度大、骨架牢固性差的温室要及时对棚架进行支撑加固,防止下雪时棚室坍塌。

  贮存秋菜勤检查

  大白菜、萝卜、大葱、菠菜等贮存的蔬菜要经常检查温度,防止温度过高或受冻,随着外界温度降低逐渐加厚覆盖物或覆土保温;活窖贮存的大白菜要10-15天倒菜一次,及时去掉烂帮、黄叶。适时关开通风孔,加强通风换气,以确保秋菜的安全贮存。





民和生物淘宝店铺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