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破解中国有机肥产业痛...

破解中国有机肥产业痛点!

文章来源:     时间:2017-10-28 10:37:28     作者:

日,由中国化工报社联合中国农资流通协会有机肥分会、中国农业大学共同主办的“2017年中国有机肥产业调查活动启动仪式暨有机肥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以下简称活动)在河北省邢台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推进农业环保生产 保护祖国青山绿水为主题,活动希望通过大规模的产业调研,深入了解行业现状,推进有机肥行业的健康发展,推进农业环保生产,提升农产品品质。活动聚集了政府、协会、高校专家、各地土肥站代表、企业代表及媒体等共计100余位代表前来参会。

会议认为,有机肥产业在迎来大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产业痛点,如:原料复杂、门槛较低、工艺不够成熟、社会各方面认识不足、推广难度大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有机肥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国家双减有机肥替代等政策的提出,推动有机肥产业绿色发展已迫在眉睫,厂商需跟进国家政策脚步,严谨深入应用研究,探索破局应对之策,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出席启动仪式的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李武表示,化肥在促进农业生产和保证粮食安全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不合理的施肥等给土壤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所以我们对药肥双减、化肥使用零增长以及开展果菜茶行动计划也保持高度关注。相信此次调研的启动,能够在发展有机肥产业的同时发现问题,帮助行业提供解决思路,从而推进有机肥产业的绿色发展。

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在报告中指出,有机肥资源来源广泛且量大,且对土壤的修护作用突出。如秸秆可充分补充土壤环境所缺失的钾元素,因此秸秆还田是资源充分利用的优选。同样的养殖废弃物量也非常大,据数据显示,已达到38亿吨。因此,有机肥资源如何在大的生态循环中合理利用是值得关注的发展方向。高祥照强调:农田不是垃圾场,不能让有害污泥用入农田。有机肥应该是生态环境的修复师,一切农业措施都是为了创造一个良好作物生长微生态环境。

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今年初报社启动的化肥供给侧改革调研活动是中国化工报社在农资领域一次大型调研活动,目前,已走访30多家氮磷肥企业。而今天启动的“2017年中国有机肥产业调查活动是我们开展的第二项大型调研活动,此次调查顺应中国农业提质增效的大潮,通过行业一线专家与企业的融合交流,通过中国化工报社持续客观的报道和呼吁,进而深入了解和反映行业现状和发展瓶颈,帮助有机肥产业找到良性发展的着力点,为化肥提质增效提供更优质的解决方案,为行业相关部门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相信这项活动的开展将为农业发展探索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环保、更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健秋表示,有机肥产业作为国家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产业,已被国家提上重要日程。但是由于原料复杂、门槛较低、工艺不够成熟、社会各方面认识不足,在发展中还面临着许多问题。为此,今年,中国化工报社联合中国农资流通协会有机肥分会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主办发起“2017年中国有机肥产业大调查活动。为深入了解行业现状,推进有机肥行业的健康发展,促进农业环保生产,提升农产品品质,保持祖国青山绿水。

中国农资流通协会有机肥分会副秘书长沈建华:为积极响应2017年政府一号文件,加快实施农业部提出的化肥零增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方案,以及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的有关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政策的指示精神,我们三家主办单位联合开展了此次调研活动。希望通过活动对中国有机肥产业总体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展开深入细致的调研,并将调研结果呈报各级主管单位,这将有利于有机肥行业的宏观决策与政策制定。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马骥:有机肥的发展方向要着重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随着国家对有机肥产业大力扶持,有机肥产业的春天已然到来;二,此次产业调研包括生产技术、管理以及市场推广等。我们将整理出值得借鉴推广的好模式,从而引导企业快速发展;三、我们也会在调研中关注整个产业链面临的难题,并上报相关部门,为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关于有机肥行业中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的有机肥产业发展建议,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王敬国表示,从原理上讲,动物粪便做的有机肥在养分上是可以达到标准的。但从整个农业可持续的角度来看,目前按高产土壤的要求,我们土壤的有机质还是偏低的。建议加大畜禽粪便和秸秆还田两种原料的有机肥产业的发展,保持土壤养分供应,提升土壤有机质,进而达到改良土壤的目的。

  就大家关心的有机肥检测标准问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季表示,有机肥的标准检测一直备受争议。我现在觉得在标准检测上应该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重金属,第二个是抗生素,第三个是腐熟度;还有一个就是水分指标。我现在编了一个有机肥的产品检测标准,现在还在征求意见。我个人认为未来有机肥形成一个两极管理的模式比较好,即按堆肥和有机肥两级检测。

来源于行业新闻,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