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实验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实验资料 / 蔬菜类-“新壮态”植...

蔬菜类-“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芹菜上的施用田间试验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8-07 17:10:21     作者:

         蔬菜类-“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芹菜上的施用田间试验报告


试 验 名 称: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芹菜上的应用效果
试 验 地 点: 山东民和生物科技农场基地
试 验 时 间 : 2011 12 -2012 2
技术 负 责 人  :付传翠
参 加 人 员 :付传翠 农场员工
报告完成日期 : 2012 2 月 


摘要:叶面喷施不同稀释倍数促进液看对芹菜生产的影响,促进液稀释倍数:20 倍、100 倍、300 倍、500倍、800 倍、等量清水、不喷施任何叶面肥与清水;定植缓苗后每隔 7-10 天叶面喷施一次,共喷施 3 次;试验结果表明 1、前期叶面喷施 300 倍,后期叶面喷施 500-800 倍液增产效果更佳;2、叶面喷施 500 倍液产量最高,其次是喷施 800倍液,增产率分别为:12.13%4.76%3、芹菜的最佳收获时期:芹菜生长量达到峰值后 1-3 天或芹菜最外层叶柄与地面呈 60°角时;4、喷施促进液可增加芹菜叶片亮度,提高芹菜商品性; 5、 叶面喷施促进液可使芹菜长势旺, 同一时期芹菜高度高 10cm 左右。 6、 喷施促进液每茬芹菜可提前7-10 天收货, 即增加年栽培茬口: 原来栽植 3 茬的时间,现在可栽植 4 茬芹菜,但从茬口上看,提高了 33.33%,综合每茬提高产量,全年产量至少提高 50%
1.试验目的
    为了探索不同浓度“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芹菜上应用对芹菜产量的影响,从而筛选出“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芹菜上应用的最佳喷施浓度。
2.试验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1 12 -2012 2
    地点: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日光温室
3.试验材料与方法
3.1 供试土壤
3.2 供试肥料
  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
3.3 供试作物
  “鲁昌牌” 大叶空心黄芹为供试作物,平畦种植。
4.试验方案
    试验共设 6 个处理,每畦为一个处理(10 ㎡)每畦栽培 5 行,中间 3 行统计数据,两边各一行作为隔离行,即实际小区面积为 6 ㎡。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分别稀释 20 倍、100 倍、300 倍、500 倍、800倍,分别标记为处理 1 到处理 5,叶面喷施等量清水,记为 CK 芹菜定植缓苗后开始第一次喷施,之后结合生产每隔 7-10 天喷施一次,共喷施 3 次。

表 1 试验处理方案

5.试验结果和分析

5.1 小区产量

                               表 2 不同处理芹菜的小区产量 

 由表 2 可以看出,处理 4 和处理 5 CK 分别增产 12.13%4.76%。其他处理的产量低于对照, 这表明 “新壮态” 植物生长促进液并不是使用浓度越高越好,而是要选择合适的浓度使用。

5.2 分蘖数统计

                                       表 3 不同处理芹菜的分蘖数



注:有效分蘖:可食用、具有商品价值;无效分蘖:不可食用或无商品价值

由表 3 可以看出,有效分蘖数除处理 3 外,叶面喷施“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分蘖数都有所增加,其中处理 5增加最多为 16.35%、其次处理 4 增加数为15.00%; 无效分蘖数处理 1 增加最多为 85.71%, 综合无效分蘖与有效分蘖来看,处理 4、处理 5 喷施效果较佳。

5.3 芹菜生长趋势

图 1 第一次喷施后 7 天始统计生长生长趋势图

由图 1 可以看出叶面喷施“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后普遍的生长速度快,一次实施后第 7 天开始统计时,芹菜株高较对照高出 10-15cm;且叶面喷施“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后较清水喷施始终高 10-15cm;由图 1 看出,前期处理 3芹菜生长速度最快,其次处理 5、处理 4;后期处理 4、处理 5 生长速度快,芹菜高度较其他处理高。
 由图 1,根据其芹菜生长势可以得出收获芹菜的最佳时间。从生长量上看,在芹菜的生长点速度达到峰值后生长速度减缓, 继续保留虽然生长量会有所增加,但是却延误了下茬的栽培生产,因此,在生长量达到峰值后 1-3 天收获为最佳时间。另外,由于实际生产中生长量的峰值掌握有一定难度,结合实际情况,从外
观看,芹菜最边叶柄与地面呈 60°角时收获最佳,这一方面和生长量的峰值具有
一致性,另一方面也保证了了芹菜的商品性。
5.4 叶色亮度高
    第一次喷施后第三天可以明显看出叶面喷施沼液叶色加深, 但后期叶色差别不明显,但整个生长期,叶色亮度高。提高了芹菜的商品性。
5.5 生长周期
    本次试验时间即为冬季最冷时期,本茬芹菜共用 56 天,实际最佳收获时间 1 23 日至 1 26 日, 即共用时 44 天至 47 天。 由图 2 生长势图, 可以看出,对照及喷施清水要达到处理 4 达到峰值时的生长量至少需要延迟 7-10 天时间;即原来栽植 3 茬的时间, 现在可栽植 4 茬芹菜, 但从茬口上看, 提高了 33.33%综合每茬提高产量,全年产量至少提高 50%
6 试验结论
    分析数据并得试验结果:1、前期叶面喷施 300 倍,后期叶面喷施 500-800倍液增产效果更佳;2、该试验中叶面喷施 500倍液产量最高,其次是喷施 800倍液,增产率分别为:12.13%4.76%3、芹菜的最佳收获时期:芹菜生长量达到峰值后 1-3 天或芹菜最外层叶柄与地面呈 60°角时;4、喷施促进液可增加芹菜叶片亮度,提高芹菜商品性;5、叶面喷施“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可使芹菜长势旺,同一时期芹菜高度高 10cm 左右。 6、喷施“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每茬芹菜可提前 7-10 天收货,即增加年栽培茬口:原来栽植 3 茬的时间,现在可栽植 4 茬芹菜,单从茬口上看,提高了 33.33%,综合每茬提高产量,全年产 量 至 少 提 高 50% 。

 7. 经 济 效 益 分 析 

7.1 产 量 分 析 

综 合 每 茬 产 量 及 茬 口 增 加 比 例 , 全 年 产 量 至 少 提 高 50%, 即 收 益 提 高 50% 。 

7.2 提 高 单 价 

叶 面 喷 施 “ 新 壮 态 ” 植 物 生 长 促 进 液 后 , 芹 菜 品 质 好 、 口 感 佳 , 另 外 商 品 性 好 , 符 合 有 机 蔬 菜 生 产 的 要 求 , 提 高 了 芹 菜 的 单 价 。 这 部 分 属 于 无 形 的 增 值 , 不 同 地 区 有 一 定 差 距 。 一 般 情 况 下 有 机 蔬 菜 的 价 值 至 少 达 到 普 通 蔬 菜 的 3- 5 倍 甚 至 更 高 。



 

试 验 设 计 : 付 传 翠 ( 山 东 民 和 生 物 科 技 ) 

试 验 人 员 : 付 传 翠 , 民 和 生 物 科 技 农 场 员 工 

审 核 人 员 : 董 泰 丽 ( 山 东 民 和 生 物 科 技 总 工 程 师 ) 

数 据 检 测 人 : 付 传 翠 

报 告 完 成 人 : 付 传 翠 

报 告 日 期 : 2012 年 2 月 28 日

分享到:0
返回实验资料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