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实验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实验资料 / 蔬菜类-“新壮态”植...

蔬菜类-“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番茄生产上的试验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8-07 16:56:12     作者:

             蔬菜类-“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番茄生产上的试验报告

试 验 名 称: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对番茄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试 验 地 点: 中国农大烟台分校试验基地
试 验 时 间 :2013 5 -9
技 术 负 责 人  :隋好林(中国农大)
参 加 人 员 : 隋好林 中国农大本科实习学生
报告完成日期 : 2013 10 月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是 山东民和 生物科技 有限公司 ,经首创的AT生物发酵工艺,利用天然谷物多道发酵并经过独有的U-NRO物理多级透析提纯技术获得的原生态生长液, 含有丰富的有机活性物质、 纳米小分子营养团, 可显著改善作物循环吸收系统,具有提高肥效和调控作物生长的双重作用。本研究以清水为对照,研究叶面喷施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以下简(“新壮态”)对番茄产量及品质的影响,以期为“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番茄生产中的应用提供完善的、合理的科学依据。
材料与方法
1 1. . 1  试验材料
    供试材料为番茄,品种为金棚一号;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
1 1. . 2  试验设计
    本试验共设4个处理,分别为对照 (清水)处理一:“新壮态”400倍稀释液、处理二:“新壮态“600倍稀释液处理,处理三:“新壮态”800倍稀释液处理,每个处理重复3次,随机区组排列,12个小区,每个小区面积7.2m2 ,株行距50cm×60cm,从番茄第一穗花开放时开始进行叶面喷施,每10天喷一次,连喷4次。

2 2 结果与分析
2.1 “新壮态” 对番茄果实的影响
    由表1可知,喷施不同浓度“新壮态”和喷施清水对番茄形状、颜色、硬度无明显影响,喷施“新壮态”600倍和800倍稀释液对番茄的口感明显变好。
                            1 “新壮态”对番茄果实的影响
   

2.2 “新壮态” 对番茄品质的影响
    乐素菊等认为, 番茄果实风味主要取决于可溶性糖和可滴定酸的绝对含量,与糖酸比关系不大。表2说明,与喷清水CK相比,处理二、处理三提高了番茄的可溶性总糖含量和可滴定酸含量,这与口感明显变好相一致,而且Vc含量相差不大或有所提高,而处理一番茄的可溶性总糖含量和可滴定酸含量及Vc含量都有所下降,这结合其它地区番茄及其它作物的试验,这与 “新壮态”浓度过高有一定关系。

表2 “新壮态”对番茄品质的影响 

2.3  “新壮态” 对番茄产量的影响

                        表3 “新壮态”对番茄产量的影响

注:同列数据后不同小写字母表示差异达显著水平(P<0.05)

从表3可以看出,喷施不同浓度“新壮态”和喷清水CK对番茄单株的结果数无显著
影响,处理二、处理三对番茄的单果重影响差异不显著,但是二者与喷清水对照和处理一对番茄的单果重影响差异显著,不同处理间的小区产量差异显著,以处理二的产量最高,折合667m2 产量为6954.2kg
  结论
3.1 喷施不同浓度的“新壮态”对番茄的外观品质影响不大,但能有效提高番茄风味品质,其中以喷施“新壮态”600倍稀释液效果最好。
3.2 喷施不同浓度的“新壮态”都能显著提高番茄的产量,其中以喷施“新壮态”600倍稀释液对番茄产量的提高最大。

综上所述,在番茄的生产中,叶面喷施“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以 600 倍左右为宜,既可以提高产量又能改善风味品质。

    



    试验设计:隋好林(中国农大)、付传翠(山东民和生物科技)
    试验人员:隋好林(中国农大副教授 蔬菜专家)、
                  中国农大(烟台)相关专业学生 3
    审核人员:隋好林、董泰丽(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总工程师)
    品质 检测人:刘静(山东民和生物科技中心实验室)
    其它数据测量:中国农大(烟台)隋好林
    报告完成人 :隋好林
    报告日期: 2013 10 10


分享到:0
返回实验资料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