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植物低温胁迫

植物低温胁迫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28 16:07:34     作者:


     适宜的温度是植物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对植物的生长产生有害的影响。低温对植物造成的伤害称寒害,高温对植物造成的伤害称热害。按照低温的程度和植物的受害状况,寒害又分为冻害和冷害。植物对低温的适应与抵抗能力称植物的抗寒性。植物对高温的适应与抵抗能力称植物的抗热性。


植物冷害

      在零度低温时,虽无结冰现象,但能引起喜温植物的生理障碍,使植物受伤甚至死亡。在我国,冷害主要发生在早春和晚秋季节,主要危害作用在作物的苗期和籽粒或果实成熟期。水稻、棉花、玉米和春播蔬菜的幼苗常遇到冰点以上低温的危害,造成烂籽、死苗或僵苗。正在长叶或开花的果树遇冷害时会引起大量落花,使结实率降低。华南生长的三叶橡胶树,冬季碰上不定期寒流侵袭,枝条干枯甚至全株受害,这是影响橡胶树向北推广的主要因素。


      根据植物对冷害的反应速度,可以把冷害分为两类。一为直接伤害,即植物受低温影响时,最多在一天内即出现伤斑及坏死,这种影响侵入胞内,直接破坏了原生质活性。另一类是间接伤害,即植物受到低温危害后,植株形态并无异样,至少在几天内之后才出现组织柔软、萎蔫,这是因为低温引起代谢失常、生物化学的缓慢变化而造成的细胞伤害。光合作用减弱、呼吸代谢失调、细胞膜系统受损、根系吸收能力下降、代谢紊乱。一般提高植物抗冷性的措施有:通过培育抗冷性品种、植物低温锻炼、利用化学诱导提高植物抗冷性、合理施肥。


植物冻害

      冰点以下的低温使植物组织内结冰引起的伤害称为冻害,植物对冻害的适应和抵抗能力称植物的抗冻性。


      引起冻害的温度范围与植物种类、器官、生育时期和生理状态有关。植物受冻害的程度,还与降温幅度、低温持续时间,解冻速度等有关。当降温幅度过大,霜冻时间长,解冻时间快,则植物受害严重;如果缓慢结冰或缓慢解冻,则植物受害较轻。植物受冻害一般症状是:叶片如烫伤,组织因细胞失去膨压而变软,叶色变为褐色,严重时死亡。

      

      冻害对植物的危害主要是由于组织或细胞结冰引起的伤害,包括细胞间隙结冰和细胞内结冰。由于温度下降的程度和速度不同,植物体内结冰的方式不同,受害个也有不同。

细胞间隙结冰伤害:当环境温度缓慢降低,使植物内温度降到冰点一下,细胞间隙的水开始结冰,即胞间结冰。胞间结冰不一定使植物死亡,大多数植物胞间结冰后缓慢解冻仍能恢复正常生长。


      胞内结冰伤害:当环境温度骤然降低时,不仅细胞间隙结冰,细胞内也会同时结冰,一般先在原生质内结冰,而后在液泡内结冰,细胞内冰晶体积小,数量多,他们的形成也会对生物膜、细胞器和基质结构造成不可逆的机械伤害。原生质结构的破坏必然导致代谢紊乱和细胞死亡。


新壮态叶面肥经过独特的U-NRO多级透析提纯技术提取,养分呈现高活性微分子状态。 增强蔬菜光合作用,提高叶绿素含量,提高蔬菜的抗病虫害、抗寒、抗旱及抗逆性能力,减轻农业灾害。


点击进入→新壮态叶面肥产品介绍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